◎文╱趙乃倬       

                                        
         拜視訊科技之賜,現在家庭中幾乎至少都有一台電視機,更甚者為了避免熱門時段搶選台器,各自房間都有一台電視機,遙控器在手,或坐、或臥、或躺,想看什麼就看什麼。  

假使電視台故障或碰上停電,便有許多人呆坐電視機前,不知道時間該怎麼打發!有的人甚至焦躁不安,大罵電視台或電力公司。朋友相聚聊天,習慣打開電視,選個較不吵雜的節目,當成背景聲音。總之,現代人的生活和電視幾乎是分不開。

         現代的小朋友就更不用說了,幾乎是為了電視而生存。節目開始小孩子的眼睛便瞪得大大的,真是八風都吹不動!   

有熟悉的布偶,一跳一跳的出現在電視螢光幕上,與一群小朋友唱唱跳跳,還不及電視高的孩子,仰著頭站在螢光幕前,隨著布偶搖搖可愛的身軀,哼哼啊啊的。 

很多家長心裡想著:「自己的孩子真聰明!才牙牙學語,就能跟著電視節目唱歌,甚至學英文,在親朋好友面前要孩子特意表演一番。」

         各位父母,這可能是錯誤的觀念! 
近年來國外有很多的研究報告顯示,長時間看電視造成腦部活動力大減,只要在電視螢光目前坐上半個小時,人的新陳代謝與活動力都會下降,甚至看電視會使人變得被動與焦慮。

         專家們從腦波的研究,來透視電視對腦部的影響─人腦中有阿爾法波(Alpha Waves),與類似催眠效果有關;還有貝塔波(Beta Waves),顯示意識、理性思考。研究發現,人在閱讀時,腦中產生大量快速活躍的貝塔波;所以看電視的時間愈長,腦中的阿爾法波愈強、貝塔波愈弱。腦部活動力大減,人就像被催眠一樣,思考力與注意力都下降。

    在美國小兒科學會(AAP)還公佈相關訊息,極力主張父母避免讓兩歲以下的孩子看電視。  

知名兒童教育學者皮爾斯(Joseph Chilton Pearce)指出,對於快速發育的幼兒頭腦而言,電視是剝奪幼兒腦部吸收適當養分的機會,不僅妨礙腦部發展,還傷害未來的學習能力。

     電視真的會把孩子變笨嗎?在此由電視的特性一一來說明:

    一、特寫音效剝奪孩子思考的機會:電視節目為了抓住觀眾的注意力,會採用大量閃爍的色彩、特寫的畫面及大分貝的聲音。   

注意喔!這些只能刺激腦部較原始的部分,不能幫助幼兒發展思考能力;思考區域至少需要五到十秒來處理刺激,但大部分的電視節目每五、六秒廣告,甚至每兩、三秒就變換畫面;像連發炮一樣,讓思考區域毫無參予機會。長期下來,這樣的刺激不僅無助思考發展,甚至讓人沮喪。

     二、色彩刺激使左右腦失衡:   

人的右腦是直覺區,對於視覺影像、色彩及新奇的經驗特別有反應。
左腦則是處理邏輯推理,負責分析語言的聲音,意義與抽象思考。
而電視的色彩刺激幾乎全由右腦處理,相對減少對左腦的刺激、削弱了左腦的功能。  

這不僅影響對語言、閱讀、分析能力的培養,也減少聯繫左、右兩腦之間神經的發展,如果聯繫兩邊的神經沒有接受足夠的刺激,不能適當發展,可能會造成注意力與學習困難。

     三、看電視的眼睛懶得看書:   

電視對兒童閱讀的影響,不僅搶佔了兒童看書的時間,而且破壞了視覺系統的學習。    
眼睛盯著電視螢光幕,眼球很少運動,既不用擴大瞳孔,也很少甚至不用來回移動,缺乏一般的瀏覽活動。更重要是讓孩子的心變得懶惰、被動。    
電視節目用各種花樣吸引兒童的注意力,使得兒童習慣於外在的刺激而學習。  
所以專家特別強調:「在學習與閱讀習慣完全培養好之前,最好完全不要看電視。」

     四、孩子畫不出自己的白雪公主:    
看電視造成的問題,就是使得孩童習慣於完全不用自己的想像思考能力。     在人生最初的三年,孩童應該學走路,學說話,學思考。
但是電視卻讓幼兒坐著,沒時間進行有意義的談話,而且嚴重傷害思考能力。

     五、思考力凍結:
電視腐蝕了腦中的感官,    扼殺了想像力,     阻塞、攪亂了心靈     ,把孩子變成如此遲鈍與盲目。
 
    關掉電視說個故事吧,給孩子的夢想一雙堅強的翅膀;牽起孩子的手,到真實的空間世界中探索去,讓孩子有踏踏實實的學習經驗。   

才剛起步的孩子,有太多發展目標與里程碑要完成,別讓他呆坐在電視面前,趕快拿起書說個精彩的故事,讓孩子手中可以隨時捧著書,進入書中無限的想像空間。

※摘至網路文章:(http://blog.yam.com/tnangene/article/112913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K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