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得孩子的尊敬

◎文/黃迺毓

  前陣子跟一個青少年聊天,聊到他的父親,他若有所思的說:「我很尊敬我爸爸。」

  我大吃一驚。「尊敬!」我看他一臉正經,語氣中沒有絲毫的輕蔑。大人都覺得現代的年輕人是不懂得尊敬的,眼前這個少年人竟然用「尊敬」一詞形容他對父親的感受,我不能不問:

     「你爸爸做了什麼事,讓你這麼尊敬他?」 「他對我媽媽很好。」

     「你怎麼知道?」 「他尊敬我媽媽,我媽也很尊敬他。」

  尊敬?我從來沒聽過孩子如此描述父母的關係。但是我相信多數父母都希望自己受到孩子的尊敬,以為如果給孩子更優渥的生活環境,孩子就會知道父母很有辦法、就會尊敬父母。然而是這樣嗎?

  父母辛勤工作,除了賺取收入,也努力在社會上贏得地位,以受人尊敬;但是在家裡呢?職場成功的經驗就會贏得家人的尊敬嗎?

  Respect是人際關係最基本的態度,華文的「尊」是尊重,「敬」則是敬畏。對華人來說,「敬」和「畏」多半是分不開的,父母如何讓孩子尊敬而不懼怕父母呢?

  首先,我們要分辨「威權」和「權威」。威權使人害怕,因害怕而屈服,但是屈服不是出於尊敬,因為尊敬的核心是愛;而父母明智的運用權威以幫助孩子離惡向善,雖然不一定欣然接受,但是出發點是愛。

  愛必管教,父母要肯管教孩子。有些父母想到自己從小對自己父母的害怕,立志為人父母後一定要跟孩子平起平坐,卻忘了父母握有管教的權柄,當你任由孩子為所欲為,他該學的沒在家裡學到,日後得付出更慘痛的代價,所以得不到孩子真心的尊敬。

  相反的,有的父母雖不想複製原生家庭的親子關係,但是又不知道有其他方式,以為嚴格比較能讓孩子「不敢」變壞,孰知過度嚴厲的管教使父母無法了解孩子真正的想法,當然也就無法及時幫助孩子。

  最重要的,我同意那個年輕人說的,父母要贏得孩子的尊敬,先要彼此尊敬,生下孩子只是「being a parent」,學習如何當父母才是「becoming a parent」。這些年來,「當父母需要學習」的觀念已經被大部分人接受,但是「當夫妻需要學習」的觀念卻還有待推廣。健康的婚姻不妨從「尊敬」開始,成為和配偶互相尊敬的人,不一定要靠功成名就、飛黃騰達,你可以做點讓對方感動的事,或是為了愛家人改掉壞習慣,讓自己先能以自己為榮。

  中文名詞「家庭教育」通常指的是教養「parenting」,其實真正的家庭教育還必須包括婚姻教育,若父母彼此攻擊、互相鄙視,孩子看在眼裡,真的會很困惑,因為他最愛的人竟然傷害最愛他的人。父母彼此相愛、互相尊敬,孩子就會尊敬父母,也會尊敬自己和尊敬別人。

 

 

 

※摘錄自親子天下網站:http://parenting.cw.com.tw/blog/blogDocDetail.do?blogDocId=1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K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