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多咀嚼,提升孩子的記憶力

◎文/陳念怡

  研究發現,咀嚼的次數愈多,腦細胞就愈活躍,「細嚼慢嚥」這句老祖母常掛在嘴邊的智慧,的確有其根據。

 

  為了追上現代社會的匆促腳步,你有沒有催促過孩子趕緊把飯扒光,以免誤了時間?其實,「細嚼慢嚥」這句老祖母常掛在嘴邊的智慧,的確有其根據,因為咀嚼不但有益健康,還能刺激大腦發育,提升記憶力。

  研究發現,咀嚼的次數愈多,腦細胞就愈活躍,腦部的血液循環也愈好。日本齒科專家、也是「食育促進會理事長」的齋藤滋指出,咀嚼是一連串複雜的無意識連動行為,從牙齒、上下嘴唇、舌頭,牽動到面部肌肉、鼻子、眼睛等各器官的運作。每當食物一送入口中,舌頭和牙齒先著手分辨食物的種類,咀嚼運動產生的刺激會傳至大腦,大腦再送出攪拌、吞嚥、通知胃分泌胃液等消化指令。當大腦進行各項控制工作時,腦細胞代謝機能最強,大量的氧氣和營養也會送入大腦,腦部運作變得相當活絡。

  研究也發現,幼兒吃東西時若能充分咀嚼,記憶力將大為提升。咀嚼動作會刺激乙醯膽鹼等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幫助負責記憶的海馬迴順利運作,進而提升學習能力。再者,細嚼慢嚥也會刺激腦內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的分泌,可穩定情緒、減緩壓力和緊張感。

  「咀嚼是活化大腦之鑰。」臨床發現,藉由咀嚼運動,可刺激口腔內的反射作用,使唾液分泌,而唾液所含的「唾液腺荷爾蒙」具有預防老化的功效。身為牙醫的齋藤,也從自身的看診經驗,再度證實咀嚼的重要。一位年屆九十的患者因為牙齒脫落,無法咀嚼食物,頓時老化許多。但裝了假牙,開始自行咀嚼食物之後,就神奇似的重展笑顏,恢復原本的精神。

  日本東北大學曾做過類似的研究,發現咀嚼能力差的人,認知能力也相對較低。因此,專家建議家長,從小幫助孩子建立勤加咀嚼的習慣,每口食物最好能咀嚼20-30下,且多提供孩子紅蘿蔔、魚乾、海帶、硬麵包、堅果等口感較硬的食物,以增加咀嚼的機會。

 

 

 

 

※摘錄自親子天下雜誌網站:http://parenting.cw.com.tw/web/docDetail.do?docId=15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K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