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優遊書海

◎文/周美青

  這幾年,大家都在談閱讀。

  閱讀是各種學習的基礎,閱讀的重要已經是無庸置疑的了,但是儘管專家大聲疾呼,努力推廣,成效卻似乎不彰。本刊12月號中就曾披露:為了推動閱讀,政府自5年前起即斥資數十億改造公共圖書館,但調查顯示,2008年台灣人在公共圖書館的借書率卻在亞洲敬陪末座,平均每人每年只借了1.7冊,遠低於新加坡的9.2冊、香港的8.76冊。

  要倡導閱讀,最好是從小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而且要從家庭做起。書本不像電視、電腦、電玩,聲、光、色俱全,螢幕、影像千變萬化,很容易吸引孩子的注意。我總覺得孩子一旦習慣了電視保姆,再要他們去親近書本就比較難,所以我們家一向很少看電視。

  孩子還在牙牙學語的時候,可以選擇一些認識動物、物品、顏色、數字等的玩具書,一方面增進孩子的認知、一方面藉由陪伴他們而了解孩子的性向與發展。稍大一點可以選一些簡單有趣的繪本,慢慢讀給他們聽,同樣的故事多讀幾次,就可請孩子以覆述或問答的方式進行,可以訓練孩子說話、認字和表達能力。

  再大一點則可請孩子發揮創意,自己看圖編故事。這樣循序漸進,從教導、講述、問答、陪讀到孩子自己閱讀,不同的年齡,有不同的讀物,也有不同的方法,但在孩子成長的每一個階段,都有書本的陪伴,自然就會養成閱讀的習慣。

  要孩子喜歡閱讀,應該先給他們一個適合閱讀的環境。父母若能營造家庭閱讀的氣氛,孩子對書就會產生好奇與興趣,家裡的書愈多,孩子愈容易接觸到書,就愈容易和書做朋友;父母如果自己從不看書,很難要求孩子手不釋卷。

  帶孩子去圖書館或逛書店,和孩子分享、討論彼此的讀書心得,都是很好的親子活動,社區內或辦公室裡有志一同的父母,也可為年齡相近的孩子辦讀書會,讓孩子在討論中,互相學習。父母若能激發孩子對閱讀的興趣,使孩子樂在閱讀,從閱讀變成悅讀,習慣就愈能持久,閱讀能力會相對提升,學習態度也會更主動、積極。

  經濟不景氣,大家都在精打細算,但是孩子的教育不能打折、停頓,父母親何不多多利用公共圖書館,為自己、也為孩子選擇適合的書刊,學校和圖書館也應該多為不同年齡的孩子,推薦優良讀物、設計各種活潑而具創意、鼓勵閱讀的活動或遊戲。如果上圖書館、逛書店、閱讀能成為我們全民的習慣或最喜歡的休閒活動,國家的競爭力一定會提升。

 摘錄自親子天下子雜誌網站:http://parenting.cw.com.tw/blog/blogDocDetail.do?blogDocId=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K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