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2.lssh.tp.edu.tw/~lib/share/daisy961007.htm

推薦人/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被人攻擊名譽時,千萬不要與他們辯論,因為「題目是他們出的,陷阱是他們挖的,又沒有真正的裁判,這就像被拉到別人家的後院去進行籃球賽」……
《人生風景》顧名思義應該是作者一生經歷的感想,打開書一看,果然如此。作者余秋雨先生經過了中國歷史上最大的浩劫--文化大革命,對人性有深刻的了解,因此書中有許多我們可以借鏡的地方。

有人說,經過文化大革命的人,七情六慾都看透,就像孫悟空在太上老君的煉丹爐裡煉過一樣,刀槍不入,人生沒有什麼可怕的,但是在書中還處處可見文革的傷痕。

在這本書中,我感受最深的是他對毀謗的看法。

對有志氣的讀書人來說,名譽被污是死不瞑目之事

曾經有人在報上指責他在文革時做過不名譽的事情,他在書中寫道︰「一切受到名譽侵擾的人應該明白,現在讓你萬分苦惱的事情,絕大多數是無足輕重的。」但是要看破這一點真是不容易,因為身陷紅塵,侮蔑的話聽了誰能不血脈賁張?

不過作者說得對,時間如水,世事如雲,我們不能浪費珍貴的生命,隨小人起舞。英文有句諺語「真相是時間的女兒」”Truth is the daughter of time”,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只要能忍,日後自然有撥開雲霧見青天的一天,只是一定要想辦法使自己活得長,像張學良一樣。

我每次在報上看到某人家屬欣慰「被平反」時,都覺得很難過,因為含恨而終是人生最不甘願的事。

名譽對現代人來說,不算一回事,尤其現在改名字這麼方便,污了這個名,再換一個名,繼續出來招搖撞騙。

現在的人不在乎身上背著祖宗的姓,也沒有明思宗在煤山上吊那種「無顏見列祖列宗」的思想。

人一不顧名譽,就什麼事都做得出來了。但是對有志氣的讀書人來說,名譽被污是死不瞑目之事。

宋朝的洪邁在《容齋隨筆》中寫道︰「一點清油污白衣,斑斑駁駁使人疑,縱然洗遍千江水,爭似當年未污時。」余秋雨先生在整本書中感慨最深的就是被人攻擊名譽之事了,但是他也提出應對之法,他說「千萬不要與他們辯論」,因為「題目是他們出的,陷阱是他們挖的,又沒有真正的裁判,這就像被拉到別人家的後院去進行籃球賽」,許多善良無辜的人,都埋屍在別人家的後院,我很同意他的話。假如多一點人看到這個哲理,不要回應別人的謾罵,不做他手中的木偶,隨他起舞,這世界會快樂很多。

的確,你不理,別人就對你一點辦法也沒有,他說:別人對你死纏爛打就像市井小販拉著你的衣袖要你買東西,你可以拂袖而去,因為腳長在你的身上,你沒有義務要陪他玩;別人對你謾罵就像下水道排出一股惡臭,你可以走開,不必停下來細細品嘗,世界上總有垃圾,對垃圾,「我們只處理、不消受」,就像背上有疤,難道你要為了證明自己沒有疤,當眾脫衣服給他們看嗎?這句話講得真好,看透了它,人生就不會這麼煩惱了。

人是不可能取悅每一個人的,只要對得起良心就好

有一次,我在念《岳陽樓記》時,念到范仲淹「憂饞畏譏」,父親就說:「何必憂饞畏譏,清者自清,濁者自濁。從有歷史以來,每一個朝代都有小人,如果憂饞畏譏就什麼事都做不成了。」余先生在書中的意思跟父親的話很像,英文有一句話”Those who mind don’t matter, and those who matter, don’t mind.”人是不可能取悅每一個人的,只要對得起良心就好。

我只有對作者說的「一棵大樹如果沒有藤葛纏繞就會失去一種風韻,連畫家都不會多看它一眼,因此纏繞的藤葛無損尊嚴」不是很同意。被藤葛糾纏不清,就算不損尊嚴,也會減少生存的樂趣,我們還是不應該姑息養奸,人世間還是應該要有正義。

看完了余秋雨的《人生風景》,最後還是回頭感謝我父親,因為他在我很小的時候,教會我一個在亂世生存、保持心情寧靜的方式:我們家的牆上掛著〈左傳‧顏觸說齊王〉中的一句話︰「晚食以當肉,安步以當車,無罪以當貴,歸真返璞,終身不辱。」當你做到終身不辱時,你的人生風景是靜謐的、安寧的。

達文西說:「充實的一天帶來好眠,充實的一生帶來安息。」

這本書讓我們從作者本身的反思中看到人活著一定要有尊嚴,因為「人沒有尊嚴,世間便是一個爛泥塘」,就不值得活了。

【本文摘錄自《中時電子報‧浮世繪》2007/1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K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