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複孩子說的話

◎文/阿部厚仁

「你今天在學校怎麼樣啊?」 

 

這是為人父母者常隨口詢問孩子的問題,但卻又總是得不到理想的回應。如果是真心期望聽孩子說話,希望孩子講講話,平常就應該表現出「我正認真聽你說話」的態度,這樣的態度非常重要。 

 

用心觀察孩子的言語、表情、動作,這就是所謂的「傾聽」。相信父母親最想了解的無非就是「孩子在學校的課業、交友關係是否順心」等問題了。但你可曾發現,自己一邊聽孩子說話,心裡卻氣急敗壞地想著:「不要跟我扯那些有的沒的,趕快告訴我結論吧!」果真如此,那就不是「傾聽」了。 

 

在這種場合,我們常建議使用複述的說話技巧。只是再重複一次對方所說的話而已。大人總會認為「我該回答一些像樣的話!」然後忙著表達自己的意見。不妨先將這些行為通通改掉,試試看只重複孩子們說話的內容。 

 

而且當你重複時,只需配合孩子的語氣就成了。如果孩子愉快地說話,你就開心地重複他的話;如果孩子說起話一臉無聊,你就以興致缺缺的語氣重複他說的話。孩子希望你聽到的是「我的心情」,所以請你試著配合孩子的口吻重複他說話的內容。只是這麼做而已,孩子就會覺得「我是受了解的」,隨後因此感到安心。這就是所謂「與孩子感同身受」的實際情況。 

 

然後姑且不要急著下結論說:「也就是說…這麼一回事。對吧?」因為太早下結論,話題就會提早結束。隨著話題開展可能會發現新的問題,千萬不要急著想「馬上處理」。當然,如果是人命關天的緊急狀態,那必須得火速解決,但若不是,那何不以「我們一起來思考這個問題」製造延續下一次話題的機會呢?

1重複話語

當孩子說:「○○啊…」就回答:「○○啊?」當孩子說:「但是▽▽啊..」就順著問:「但是▽▽?」請努力忍住別說:「那又怎麼樣呢?」試試看只要重複講一次孩子說的話,不知不覺間,孩子自然會主動說明:「所以啊,那就是..

 

2配合語氣

不要急著插嘴說:「不可能吧!」「如果換成這樣想呢?」試著只回答:「是..的啊!」如此一來,孩子會認為「有人了解我」,然後覺得自己受到包容而感到安心。 

 

3不急於下結論

「也就是說..,對吧?」如果急著提出結論,只會提早結束對話。如果孩子看起來還是十分迷惑,就對他說:「應該怎麼辦呢?等一下我們一起來想想看好不好?」為展開下次對話預作準備。

 

 

 

世茂出版《改變孩子的有效溝通》

摘錄自baby home網站:http://www.babyhome.com.tw/info/c3.php?catid=3&subid=1&cid=14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K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