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柔柔不常生病,

我想也許跟她食慾好及活動力足有很大的關係,

當然她媽咪我常幫她按摩也有加分效果啦!

偶爾季節交替時,柔會有一些感冒的症狀出現,

家裡老爺就會很機車的說「小孩是怎麼顧的?」

聽了我都會有點火大的回答

「人吃五殼雜糧,誰不受傷?誰不生病?」

而且這樣的說法真的給主要照顧都很大的壓力!

 

一旦有感旦症狀出現,我通常不會立即帶小孩去看醫生拿藥,

因為感冒看醫生,醫生開的藥並非是治療感冒,

而是減輕感冒時所產生的不適症狀,

既然是這樣,身為家長的我們,可幫孩子做的事情有很多,

並非只有去看醫生一途。而且藥吃多了,真的對孩子沒有什麼幫助!

以下是我覺得對付感冒很有效的方式可以做為大家的參考喔!

1.按摩
 因為自己就是嬰兒按摩的講師,不停的在教父母怎麼幫孩子按摩,
 也不停的把按摩這件事,充份的應用在自己女兒身上,
 一旦她喊著肚子痛、或哪裡不舒服,幫她按一按真的有很明顯的
   舒緩效果,再加上孩子有時難免會為了引起父母的注意而說
   自己哪裡不適,這時的我們只要靜下心來,幫孩子揉一揉、摸一摸,
 同時也跟孩子聊一聊、講講話,透過掌心按摩油的溫度來
   傳遞您的關愛,無論在孩子的生理或心理都能給予很大的滿足。

2.善用精油
 這邊要特別強調,一歲內的寶貝是學習父母親身上費洛蒙的重要時刻,
 所以建議在孩子大一些之後再使用精油在按摩油中喔!
 當然Kammy不是精油師啦!所以沒辦法自己調油,
 不過我相當推薦玫瑰邦的產品,我用起來的感覺特別好,
 這次我女兒感冒就請桃子小姐幫我調一款感冒專用的油,
 桃子小姐人很好,會依感冒的症狀客製喔!
 我跟我女兒都很喜歡它的味道,
 睡前或起床時在孩子的胸前、背後及腳底用按摩的方式使用在
   孩子身上,孩子會覺得相當舒服喔!
   連孩子的房間也會飄著淡淡的香氣,
 也讓感冒不適的的那幾天,增加了許多愉悅的氛圍,
 我想它比藥的味道好聞多了。
   桃子小姐的部落格 
http://www.gomydeco.com/ (價錢也很合理喔!)

3.多喝水、多運動、多休息
   我想這是許多醫生給感冒的人的建議,甚至可以說是基本常識了,
 但仍有許多父母直接跳過這個步驟~
   讓孩子去戶外跑一跑流點汗、加速新陳代謝,呼吸新鮮空氣,
   真的是趕走感冒最有效的方法了。
   當然在流完汗後,很爽的睡飽飽是一定要的啦!

4.補充維他命C
   無論是從水果中補充或是直接吃維他命C,小孩都會非常喜愛,
   也是最健康的食療了。

5. 吸蒸汽
    吸蒸汽可以舒緩鼻塞的症狀,
    所以我愛泡澡的柔柔,在感冒時,更可以光明正大的泡個過癮啦!
    但是要特別注意泡澡水的溫度及起身後的保暖喔!

6. 該避免的食物
    避免辛辣、冰冷的食物及甜食,辛辣的食物會刺激喉嚨,
    冰冷的食物會減緩組織黏膜的修復,而甜食則易生痰,皆應避免。

7. 梅精
    梅精是我意外的發現,一位朋友的爸爸自己做的有機梅精,
    讓我一試就愛上,很快就取代我本來很依賴的蜂膠,
    通常當我喉嚨覺得怪怪的時侯,睡前我會滴幾滴梅精在喉嚨裡,
    在強烈的梅酸之後嘴巴會有回甘的感覺,
    隔天喉嚨就會好很多,常常甚至就這樣好了。
    而小孩,我會調一杯蜂蜜在旁邊,滴二滴梅精後,
    就可以喝她喜歡的蜂蜜水來中和掉酸酸的味道,我女兒愛的咧!
    感冒的第二天,睡覺時柔咳得很嚴重,
    隔天睡前有給她梅精,那天晚上就睡得很好了。
    但梅精的好壞差很多,大家要慎選喔!
    (我這裡還有幾瓶,想要的話留言給我唄!)

    搜尋梅精的功效發現(這只是梅精許多功效的其中之一而已)
    ●梅精可治感冒
    感冒是萬病之源,會引發身體各種不適,
    如喉嚨痛、聲音沙啞等呼吸系統的症狀;
    腹痛、瀉肚、嘔吐等消化系統的症狀,
    還有頭痛、發熱、關節痛,全身倦怠等。
    不要小看感冒,不小心處理,可能會併發嚴重的疾病。
    感冒時,很多人懶得上醫院,隨便在藥房購買成藥服用,
    成藥大都針對鎮痛、解熱、鎮咳來配藥方,
    不足以治癒感冒的濾過性病毒,流行性感冒的預防注射,
    也只對少數的感冒類型有效。
    其實,保持正常的飲食起居,營養攝取均衡,睡眠充足,
    擁有健康的身體,強化喉嚨的黏膜,便足以減少讓感冒病毒找上門。
    經常食用梅精或梅乾的人,對於感冒的病毒,具有強烈的抵抗力,
    極少感冒,感冒時症狀也極輕微,很快便會痊癒。

 

我們並無法取代醫生來治病,在保持對孩子狀況的警覺的同時,

建議父母真的不用過度緊張,記得以前在加拿大遊學,

一天看到我homestay的爸爸感冒得很嚴重,

他幾乎已經站不起來,癱軟在沙發上,我問他為什麼不去看醫生,

他聽到後相當驚訝我的建議,他回答「不過是感冒,為什麼要看醫生?

多喝生、補充維它命就可以啦!在你們台灣一有小感冒就看醫生嗎?」

我忘了,我是怎麼回答的了~

 

但,我想身為父母,我們都是愛孩子的,

一旦孩子有任何的不舒服,我們至少能為他們做一些努力,

在做完這些努力後,如果孩子的症狀沒有減輕,

我們再來尋找醫生的幫助,也讓這個社會的醫療資源不至於被濫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K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